星辰冷暖

十分冷淡存知己,一曲微茫度此生

含凉殿的确不辜负它的名字,即使是盛夏,踏足其中也能感受到一股清冽的凉意,让人好不舒爽。只不过以皇后之尊而言,宫殿里的布置略显简素,侍候的人也不多,他进来半天了,一路上都没有碰见一名宫女,直到快接近里屋,才见到一名宫女出来。她看见桓煊,起先一惊,随后很快反应过来,恭敬行礼。桓煊点点头,拦住她去禀报皇后,语气淡淡的:“我路过而已,不必惊扰皇后了。”

桓煊走到门边往里觑,两名女子围着小桌在做女红,一名穿着宫女衣饰,容颜清丽,侧对着她,一名穿着素净的宫装,云鬓蓬松,背对着她,想来就是云榕了。两人一边聊天一边做活,如寻常姐妹一般。

那名宫女先发现了她,惊疑不定,对云榕耳语几句,云榕张望过来,目若秋水,幽静清亮,惹得桓煊心头一颤。古往今来,多少文人骚客为写美人不惜笔墨,也有不少传世佳句,可是无论什么华赋丽辞,在这惊鸿一瞥的对比下都显得苍白寡淡。她顿时领悟了魏勋之前意味深长的警告,有些失神地想,假如褒姒只有她十分之一的美貌,她也甘愿为其点燃戏弄诸侯的第一把火。

云榕袅袅起身,对她轻柔笑道:“早闻殿下入宫了,只不过想你事务冗杂,一直不好去打扰你。”

“本应是我来拜访皇后,拖延到现在才来,请皇后见谅。”他规规矩矩地行了一礼,既不过于庄重显得生疏,也不随意得至于轻浮。

云榕请她落座,命人奉茶上点心,问了一些生活琐事,譬如住得可还习惯,宫人们是否尽心,又问家中情况如何,桓煊一一答了,听说郁王王妃双双早逝,不由怜惜,想他来庆城途中妹妹又遭刺杀而死,叹息道:“郁王一脉凋零,殿下好好照顾自己,也好让令尊令堂九泉之下放心。”犹豫了片刻又道,“宫中事事有人伺候殿下,不过……殿下还是小心些为好。”

桓煊阖眸一笑:“先帝驾崩突然,我临危受命,自然事事会小心处理。”

云榕蹙眉,想开口解释,最终还是没有再说,勉强笑道:“殿下这样想我就放心了。”

桓煊突然问:“皇后喜欢含凉殿吗?”

云榕一怔,垂眸笑道:“我喜欢清静——殿下问这个做什么?”

桓煊啜了口茶:“皇太后要移居崇宁宫,您若是喜欢含凉殿,就不搬了吧。”

云榕面露诧异之色,显然没有料到自己会有如此待遇,一时失语:“殿下……殿下……”

桓煊起身道:“今日来叨扰多时,多谢皇后款待,我先告辞了。”说罢欠身一礼,也不要人送,径自离开了。



“殿下还是坚持自己的意见?”

桓煊沉默半晌后发问:“您一定想我杀了皇后吗?”

魏勋叹道:“我只是不希望带你下重蹈先帝们的覆辙。”

桓煊负手道:“为什么要把所有的过错都推到一个女人身上呢?普天之下,莫非王土,我大周江山广阔,难道还不能给她留一处容身之所?”

魏勋不知道一个少年眼里为什么会有那么深重的沧桑与悲悯,他以为他会和他不争气的叔父堂兄们一样懦弱荒唐,但这个孩子身上似乎有一些他看不透的特质。他不打算在这件事上和桓煊过不去了,留下云榕起码说明他有情感上的弱点,有弱点的人总比没弱点的人好对付。魏勋退步了:“一切依照殿下的想法来吧。”

评论
热度(1)

© 星辰冷暖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