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辰冷暖

十分冷淡存知己,一曲微茫度此生

我第一遍看《三体》的时候也对程心很难以置信,后来再看,看到她回忆地球的过往,恐惧地扔掉按钮那里,我突然又理解了她。读者当然觉得按下那个按钮是个很简单的事,那是因为读者是局外人,我们歌颂“带着地球流浪”这个设定,那么为什么不想想,假如让你现在做出毁灭地球的决定,你真的做得到吗?书里只要寥寥几字,这件事就过去了,可是那么厚重的历史压在心头,怎么忍心?

还有人说ta要是程心,就会意识到自己不足,不去竞选执剑人,让有能力的人来领导。那就更没资格指责程心了,你都主动放弃选择权了,全部依靠别人,那你也需要承担你抛弃选择的后果。放弃做决定也意味着恐惧做决定所导致的后果,你不想承担假如做错事的恶果,那么程心活该承担吗?

就算是被大众推崇的罗辑和维德,最后也是放弃了,累了,再劝也没用了,那么你们的毁灭是你们自己选择的。说实在的,彻头彻尾全部都是以自己意志在行动的只有章北海,这些决定全部是我做的,你们怨恨也好,愤怒也好,我全部承担,但是章北海也做不到完全的冷酷,否则也不会迟那么一瞬发动攻击。

难道最壮丽的不是最后地球被投了二向箔,全体人类还是庄严从容地接受了死亡吗?

他们最后都不怪程心了,局外人又怪她做什么?

评论(1)

© 星辰冷暖 | Powered by LOFTER